Too Loud A Solitude  — 三十五年了,我置身在廢紙堆中,這是我的love story。

《灰》讀後感


  首先,十分感謝亞拉米齊給予某瞳關於《灰》此刊物的第一個回饋(也是第一則長評),非常開心!非常感動!於是透過LOFTER往下做一個回覆,再次由衷感謝親!

  關於《灰》,主篇〈餘灰餘火〉雖然是在前陣子天氣仍炎熱的時候完成XD但某瞳當時確實是設想著12月後入冬的天氣所碼,然而我也相信,這其實是一個在寒冬裡帶點溫度的短篇。

  說實在,御澤無疑是最適合相親相愛、甜甜膩膩的一對,雖然這裡總是出現帶點虐心的文章,可是,勢必無論是什麼樣類型的御澤同人,都有其外分珍貴的地方,儘管某瞳筆下的御澤總是有些曲折,如果能或多或少提供讀者們一點獨有的感受,那便是值得了!

  特別提提亞拉米齊開頭所述:『感覺起來輕如鴻毛,現實中卻重如泰山。 』

  是的,每個人所面對的現實難題肯定有其旁人無法感受的重量,所以我們總是努力舉重若輕,然而卻時常力有未逮,至於澤村,我認為澤村是個性格直率又堅毅的孩子,若是他來面向這些困境,或許真的能夠如以前武俠小說裡所闡明:一笑泯恩仇之瀟灑吧(XDD)。

  對我而言,澤村祖父的離世是一個契機。
  驅動他直面內心長久以來埋藏的單戀,迫使他去告解、去道別,那些述說的語言很真摯,真摯到連我自己都不捨了一把(欸),但相信跨越一道難關的澤村,接下來正是他能夠除卻一切發光發亮的時刻,因此御幸聞言不過獻上祝福,嚴格說來,這篇的御澤其實才是達到真正的心靈相通。

  每次看著各位給予的感想,字字咀嚼總是感到自己何德何能得以獲取如此珍稀的寶物,你們的文筆總是要遠比某瞳更為出彩,有時候,比起碼文時煎熬的痛楚,大家的字句更是讓人感到鼻酸。

  於是,再次引用亞拉米齊回饋中的文字:『我在這些短篇中看到的不是幾乎椎心刺骨的疼痛,而是,像心中的傷口不知道在何時受傷、傷在何處、只能放任它繼續存在、慢慢化膿,那樣隱隱約約的痛楚。』

  現實裡有許多的情況並無法像美好的劇本擁有一個Happy Ending,很多時候,事件甚至不是告一個段落,它們只是單純的發生了,不管我們有沒有嘗試去處理、去解決,甚或去逃避,事件不會消失,然而它也不會告捷,只是存在--一直存在,直到於回憶裡烙印的鮮明逐漸消散,直到我們能說我們都成長了,曾經挫折、曾經苦痛都成了過眼雲煙。

  對我來說,鑽石王牌原作就是有著這樣直白又扣人心弦的情節,澤村奮力不斷跨越不同門檻、不停提升每個階段,雖然他終究還是個平凡人,然而過程中思緒漸漸成熟、思想慢慢縝密,他真的懂事了、真的長大了,我想,原作因此動人,正是因為裡頭的角色是如此貼近於我們吧?

  某瞳只是試圖在這樣的背景裡頭,融入一點同人間賦予的情感層次。

  看著御澤為了認同彼此的感情去糾結而煩惱,好似他們真正活著,最後不忍心一直拆散他們XD收錄了幾則美好的短篇,被亞拉米齊一說,才發現電話求婚真的很不浪漫www不過也或許正是御幸做得出來的好事,婚後生活自然就是每天歪歪膩膩、衝刺腰桿的動作場面了(咦),那麼我們唯有--期待下回待續?


  (被打





 

亞拉米齊:


上次說好的《如煙》和《荒》讀後感又被我放掉了(抹臉) 


這次在C場上收到了闕瞳太太的《灰》,感謝代購的 @★CP★ 。封面和前兩本依然是同樣風格,內容收錄 餘灰餘火、絢爛如日、喜劇收場、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、失われる前に会おう、和聿櫻太太所撰之初恋なんだから。


在一個天氣轉冷的夜晚完讀,安靜了很久很久,一段時間和才動手寫下這篇小小的讀後感。 


身為一個御澤人,我們看過了不下百篇的御澤文,其中大多是兩個人甜來甜去膩來膩去的甜文,但在我的眼裡,那些關於他們分離的文字對我而言卻更加真實。而灰就是在說這樣的故事。 


現實中有死,故事裡的澤村也面臨了親人的死去,嚐到了現實的苦澀,在不被世人所認同的感情中無力的掙扎,許久, 把這樣的感情一直一直埋藏在心中,直到某一天,才能雲淡風輕的告訴自己喜歡了那麼久的人自己真正的情感,卻也敗在〝我們——是不可能的吧〞簡單一句話下,殘灰燃起的餘火,終成灰燼。 


感覺起來輕如鴻毛,現實中卻重如泰山。 


這是現實中會發生的事。有多少的愛,多少的情感被掐斷了呼吸——只因為那是不該存在的感情,不被世人所接受的愛意,所以只能一直的、一直被忽略在心裡的最角落假裝已經忘記。曾經聽過一句話,沒有一件事是真正被忘記的,只是你還沒想起來,或是刻意不去想。因為不可以,所以一直不出聲,看著那個人不斷往前走,不斷往前,愈來愈遠,最終無疾而終,像個輕鬆荒謬的喜劇一般,荒唐落幕。 


又或著,兩個人都以為,把彼此推開是對對方更好的選擇,但是在彼此看不見的地方,不只是自己,希望能快樂的那個人也正因為自己的選擇而哭泣著,原以為放手是最好的決定,殊不知卻帶來了更多更多的心碎,更多更多的痛苦。 


我在這些短篇中看到的不是幾乎椎心刺骨的疼痛,而是,像心中的傷口不知道在何時受傷、傷在何處、只能放任它繼續存在、慢慢化膿,那樣隱隱約約的痛楚。現實不如童話故事甜美動人,而是參雜了太多無奈和心痛而顯得苦澀,但這樣的故事才是絕大部份的〝真實〞,特別是逞強的御澤兩人,都拚命想給對方最好的、想讓他永遠快樂,所以選擇犧牲自己,選擇在背後默默的目送,卻沒有想到其實對方需要的是自己的一句我愛你。倔強的御幸、固執的澤村,如果他們兩人沒有在一起的吧,可能就這樣一輩子揣著不能明說的感情終老。 


《灰》的文字精緻,沒有多一句的贅言,哀而不傷,每一個字都有其獨特的意義,也讓同樣有在就進行些許創作的我對於御澤有了更新一種的感情。 


但《灰》也不是僅在敘述令人傷感的故事,的甜美也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。如果其他篇章是在敘述御澤最悲傷的結局,那麼此篇便是所以愛御澤的人最喜歡的結尾吧!雖然是在電話裡求婚這點讓我頗有微詞,實在太不浪漫了(不過p很有御幸的風格)但他們能永遠相伴彼此一生,也令我感動得幾乎熱淚盈眶。現在或許就是要等太太寫他們的婚後生活了,我——我們都等著,看他們如何在苦澀的現實中守候兩人之間最甜美而純粹的感情。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1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